中石化两项弹性体科研项目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巴陵石化两科研项目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 彭展 通讯员 张君花) 6月14日,巴陵石化完成的“充油溶聚丁苯橡胶脱挥技术开发”和“鞋用高耐磨高强力SBSYH-185新牌号开发”两科研项目,通过总部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这两个科研项目技术具有自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由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承担的“充油溶聚丁苯橡胶脱挥技术开发”项目,通过研究顺丁橡胶、热塑橡胶SBS脱挥(挥发份)的工艺、装备特点及溶聚丁苯橡胶(SSBR)的物料特性,开发了锥筒体、螺套梯度挤压的挤压脱水机,锥形强制喂料、适中几何压缩比的螺杆、带摩擦槽和光套衬套结构的膨胀干燥机和鱼鳞状的气流分布孔型的流化床,首创“挤压脱水机+螺旋送料脱水机+膨胀干燥机+振动流化床+振动螺旋提升机” 溶聚丁苯橡胶脱挥成套技术。

工业试验结果表明,该成套技术工艺流程及设备结构合理,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技术成功应用于SSBR工业装置,适应于SSBR多种牌号的生产,工艺控制平稳,产品质量满足用户要求,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该项目是在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科研团队在2012年完成高性能溶聚丁苯橡胶中试技术开发的基础上,开展溶聚丁苯橡胶脱挥技术开发,形成万吨级SSBR成套生产技术。采用该项目技术投资1条生产年产3万吨生产线建设,可大幅节省成本,具有较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由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实施的“鞋用高耐磨高强力SBSYH-185新牌号开发”项目,针对国内制鞋业对鞋用材料的更要品质要求,研究热塑橡胶SBS的结构相态与产品性能的关系,开发了一种不对称三嵌段偶联SBS新技术,确定新牌号SBSYH-185产品的结构及工艺参数。该项目产品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具有高耐磨、高强力、弹性好等特点,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件,技术及产品属国际先进水平。应用结果表明,巴陵石化开发的SBS新牌号各项性能指标可满足制鞋业对鞋用SBS性能的新要求,2015年至2016年共产销新牌号产品2000多吨,新增利润300多万元,经济与社会效益良好。

本文转自:中石化新闻网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