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聚碳酸酯发展趋势分析

聚碳酸酯(PC)项目纷纷上马 高端市场成为竞争热点

由于聚碳酸酯(PC)结构上的特殊性,现已经成为五大工程塑料中增长速度最快的通用工程塑料。PC主要应用于光学、电子电气、汽车等领域,还可与其他树脂制成塑料合金,以满足特定应用领域对成本和性能的要求。

虽然我国PC需求较大,但自给率较低,2015年仅为27%.为提高自给率,国内企业加紧技术研发,纷纷上马、扩产PC项目。11月4日,PC技术与市场应用会议在余姚召开。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国产企业PC装置投产,再过两年PC市场将会变成红海。届时,除了PC质量外,企业还应该重视改性和下游应用开发。

需求量大自给率低

我国是PC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以每年8%到12%的速度增长。但一直以来PC生产技术却被美、日、德等国家的国际化工巨头垄断。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常敏表示,我国是PC的净进口国,自给率低。2015年国内PC的表观消费量约165.5万吨,进口量为142.7万吨,出口量为21.1万吨。

她介绍,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PC产能共89.3万吨/年。中国PC产能主要集中在外资企业,其产能占中国总产能的72.8%,中外合资企业占8.7%,国内企业占18.5%.按地区统计,中国PC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北京和山东等省市。其中,上海市产能占总产能的56.0%,浙江省占28.0%,北京市占8.7%,山东省占7.3%.从消费结构来看,电子电器、汽车、板材以及水桶行业是主要的消费领域,这些领域全年的PC消费总量占国内总消费量的87%.她说,PC的工业生产技术主要为光气法和酯交换法,光气法主要包括溶液光气法(工艺经济性较差,存在环保问题,已淘汰)、光气界面缩聚法(原料双酚A;仍占据主要产能),酯交换法包括传统熔融酯交换法(简称酯交换法,原料双酚A和DPC;其中DPC由光气制备)、非光气熔融酯交换法(简称非光气法,原料为双酚A和DPC;其中DPC由酯交换制备)。

KBR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化工和烯烃技术转让经理陆娜介绍,目前全球约40%以上的PC是使用光气界面技术生产的,其投资成本约为酯交换法投资成本的70%.基于目前情况,中国新建PC项目选址必须要将光气许可、氯碱装置、废水处理等因素考虑在内。

常敏介绍,目前全球PC发展呈现新特点。各国纷纷开发非光气法环保工艺,预计今后新建装置以非光气为主。

国内PC项目纷纷上马

目前,工信部组织开展了化工新材料进口替代工作,而且已经将自给率只有27%的PC列入其中。国内PC企业近年来呈现出较良好的发展势头。

浙铁大风化工有限公司的PC装置一直以来备受业界关注,作为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光气法聚碳酸酯装置,历经三年多建设,于2015年4月20日成功投产,改写了国内无万吨级以上自主工业化装置的历史。

2011年6月,投资18亿元创立的浙铁大风化工有限公司启动了10万吨/年非光气法聚碳酸酯首期工程。该项目2011年12月底开工建设,主要包括4万吨/年碳酸二甲酯装置、10万吨/年碳酸二苯酯装置、10万吨/年聚碳酸酯装置。2015年1月正式出产品。

据了解,该装置PC生产工艺采用独创的非光气法工艺技术路线,可实现物料全过程循环利用。相对于过去的光气法,不会产生大量含酚废水,不会因剧毒的光气无组织排放危害健康,每年能够消耗3.6万吨二氧化碳。

常敏表示,2016~2018年是中国PC产能的集中释放期。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之后,将有超过100万吨/年的PC装置投建,拟建成或处于调研阶段。其中,7家主要企业的产能就达到125万吨/年。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PC装置预计于2017年第二季度投产。万华化学新材料事业部上海中心主任张雷介绍,万华化学PC制备使用界面光气法,全套工艺技术都是自主研发,规模产能40万吨/年。目前实验室研发的产品相较于市面产品,提高了产品的耐热性能、耐环境影响水平和透过率并减少杂质与晶点。因此其制品可应用于耐热要求高、长期户外使用、高透过率、薄壁等不同工况或领域。

未来将在高端市场竞争

业界认为,随着国产企业PC装置的投产,再过两年PC市场将竞争激烈。除了PC质量外,企业还应该重视PC改性和下游应用开发。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高级经理李明峰表示,公司在PC改性与合金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开发出多种性能优异的产品。2年后,随着中国PC企业产品的投入市场,PC将面临和聚乙烯等行业一样的情况——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缺乏,只有在高端牌号产品的开发和改性上保持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中增加竞争力。

科思创生产的PC已经在下游3D打印中有所应用。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屈航说:“目前使用PC3D打印的车用千斤顶已经可以提重超过250公斤。另外,用PC打印EspressoMugs咖啡杯可以进行个性化制造,并能在洗碗机里安全清洗。”

相较外企,国内企业也不断进行改性研发。大风化工生产的PC已推广到注塑、中高端改性、吹塑、挤出等应用领域。2016年8月,浙铁大风对其第一个正式牌号的PC01-10产品进行了升级。此外,公司又针对现有牌号PC02-10R添加了稳定剂、抗氧化剂、脱模剂、蓝底,使其更适用于注塑、挤出、吹塑等行业。

常敏表示,2016年我国PC进口量将会有所减少,出口量会稍微增长。预计2016年表观消费量将达到168.4万吨,较2015年增长空间有限。由于国内目前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现有的中小型生产装备应加快技术引进,同时配套生产PC复合材料,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形成具有特色的PC加工应用企业。

PC和环氧树脂是双酚A的主要消费领域,PC通过这两部分的消费量约占双酚A消费总量的90%以上。2015年环氧树脂对双酚A的消费占比为65%,PC消费占比为31%;预计2016年消费占比分别为59%和37%.她提醒,国内生产企业应避开盲目引进和建设PC装置,加快PC的原料如双酚A等生产。因为未来国内双酚A缺口较大,从PC生产转向双酚A生产,不仅可以促进我国PC产业发展,同时也可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