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洗的织物布料超疏水涂层

Gaofenzi.org推荐与超疏水相关的一些研究

1、MIT研究人员以短链的含氟丙烯酸酯单体原料,使用化学沉积方法使天然织物(比如棉织物、丝织物)表面形成一层均匀且薄的超疏水涂层,具有非常优异的斥水和耐洗性能。

布料超疏水涂层

很多改性后的布料是不吸水但透水(water-resistant,下图右)。本研究的布料改性后是排斥水、不透水,即雨天不湿(water-repellent,下图左)。

耐洗的织物布料超疏水材料

参考文献:Short‐Fluorinated iCVD Coatings for Nonwetting Fabrics

2、Purdue大学研究人员首先用激光在铜板上制造仿荷叶微纳结构,然后以此铜板为模具对PDMS材料成型,使微纳结构转印到PDMS材料上,使PDMS材料获得优异的水性能,这项技术可用于制造具有优异斥水性能的微流道。

PDMS超疏水材料

原文介绍:purdue.edu

加入超疏水群,请联系微信:2322739585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