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导管抗菌聚氨酯涂层进展

研究人员通过聚氨酯材料负载金诺芬药物制备的血管内导管涂层,在抗菌与抗生物膜性能上表现优异,体外测试实验显示涂层可完全抑制金黄色酿脓葡萄球菌生长(下图所示),效果优于目前其它类似的研究,并且涂层具有非常好的生物相容性,有望进入临床试验,防止血流感染(CRBSIs)。材料方面,采用牌号是Texin RxT85A医疗级PU制备的涂层柔韧性非常好,可拉伸5倍,非常适合应用于软管涂层。

抗菌涂层

百度百科:金诺芬(Auranofin)为一种含金的口服抗风湿药,能减少类风湿因子及其抗体形成,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和溶菌酶的释放,并有与免疫球蛋白补体结合的作用,阻断关节炎的发展。与非甾体药合用,可提高治愈率用于成人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有抗炎作用,起效慢。口服后所含金的25%被吸收,其中60%与血浆蛋白结合,40%与细胞结合。本品主要与粪便排出。长期服用本品,金血浆浓度12周达高峰,病可保持稳定状态。

参考文献:Auranofin Releasing Antibacterial and Antibiofilm Polyurethane Intravascular Catheter Coatings,DOI:10.3389/fcimb.2019.00037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