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光气法PC项目密集上马,原料DMC供应需未雨绸缪

非光气法PC项目密集上马,原料DMC供应需未雨绸缪!奥克化学将将出席亚化2019PC会议并做精彩分享!

要点:

• 中国非光气法PC项目的密集上马,已投产和拟在建项目总产能330万吨/年, 需要配套原料DMC产能约130万吨/年,这或将导致中国DMC市场的供需失衡,原料DMC供应需未雨绸缪。

• 奥克化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固载离子液体催化二氧化碳转化制备DMC/MEG绿色工艺”,实现了原子经济性反应和CO2温和转化,突破了现有DMC和MEG工艺能耗高、效率低、污水难处理的难题。

• 第四届聚碳酸酯技术与市场研讨会2019将于8月29-30日在浙江杭州召开,奥克化学专家将出席会议并作精彩报告。

全文:

中国聚碳酸酯(PC)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建成投产PC总产能116万吨/年,是全球最大PC生产国,并且形成了界面缩聚光气法、熔融酯交换法和非光气熔融酯交换法等不同工艺路线同台竞技的局面。

聚碳酸酯生产工艺路线

随着国家严格限制涉及光气及光气化新建项目,以及严格控制新增光气布点,非光气法PC工艺正成为许多PC项目的选择。亚化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已公布的20余个拟在建PC项目中,有10多个项目拟采用非光气法工艺路线。

碳酸二甲酯(DMC)是非光气法PC工艺的主要原料之一,随着中国非光气法PC项目的密集上马,对于DMC原料需求将急剧增加,或将导致中国DMC市场面临供需失衡。亚化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已投产和拟在建的非光气法PC项目总产能330万吨/年,按照10万吨/年非光气法PC装置配套4万吨/年DMC装置估算,这些项目合计需要DMC产能约130万吨/年,但仅有部分项目建有或规划了相应的DMC装置。目前,中国已建成DMC产能约70万吨/年,拟在建产能约50万吨/年,这些产能除了要满足暴增的非光气法PC需求外,还要满足油漆、涂料、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粘胶剂、医药等其他下游应用领域的需求。因此,对于非光气法PC项目,对于原料DMC供应需未雨绸缪!

奥克化学专注于乙烯、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销售,拥有国际先进和国内最大的五万立方米低温乙烯储罐、国际先进和国内最大的单套20万吨/年商品环氧乙烷及其精深加工装置,在东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拥有120万吨乙氧基化装置战略布局,形成了从乙烯到环氧、到聚醚单体及母液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及其衍生专用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

DMC项目是奥克化学继续拓展环氧乙烷精深加工领域的新的战略项目,子公司江苏奥克化学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固载离子液体催化二氧化碳转化制备碳酸二甲酯/乙二醇绿色工艺”于2018年12月21日通过了石化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该工艺实现了原子经济性反应和CO2温和转化,突破了现有DMC和MEG工艺能耗高、效率低、污水难处理的难题。奥克化学采用该技术在江苏建成了“年产2万吨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项目”,核心装置第一工段的“万吨级碳酸乙烯酯(EC)中试装置”一次试车成功,并持续稳定地产出高纯合格的碳酸乙烯酯(EC)产品,第二工段(DMC)生产装置在2018年一季度产出合格的工业级DMC产品后,实现与第一工段EC装置的全线贯通试运行。全套装置实现了安全、稳定、长周期、优质的运行,环氧乙烷(EO)转化率大于99.9%,DMC/ MEG选择性大于99%,DMC产品的品质达到电池级标准,MEG品质优于国家标准。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四届聚碳酸酯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将于2019年8月29-30日在杭州召开。来自于奥克化学的专家将出席会议并作精彩报告。此外,科思创、SABIC、万华化学、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旭化成、科百特、Pall(China) Co., Ltd.、Seebach GmbH、盛通聚源、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马格澳迈塑料机械(上海)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导专家也将做精彩大会报告。

如果需索取详细日程和人员名单,欢迎您尽快与我们联系:亚化咨询胡经理18019146895(微信同号)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