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塑料PET结构与性质的关系

介绍“纯”的PET性质(建议先阅读文章:PET的化学结构):

1、结晶性问题:因为PET分子结构规整,所以具有结晶性,结晶度可达40%。但是结晶温度高而且结晶速度慢,所以通过控制工艺,可以制备无色高透明的的无定形PET材料。其中结晶性的PET为乳白色半透明。

PET材料
PET的化学结构

2、阻隔性质:PET对氧气和二氧化碳等具有较高的阻隔性能,这是其可应用于包装材料的一个重要性质,比如用于制造矿泉水瓶和PET啤酒瓶

PET啤酒瓶
全PET材料制作的啤酒瓶

3、耐环境性:因为PET中含有大量的酯基,所以PET不耐强酸强碱和水蒸气。PET在常见的极性或非极性溶剂中都比较稳定。PET(耐候性)在室外暴露6年,力学性能依然能保持初始值的80%,尺寸稳定高。PET吸水性低(一般小于0.6%)。

4、热性质:PET熔点250-260摄氏度,使用温度为120-150摄氏度,热变形温度为85设施度,玻璃纤维增强后可以提高PET热变形温度达200摄氏度以上。

5、力学性质:主链型聚合物,而且结构中含有刚性的苯环,一般情况下具有较高的拉伸强度,可制备纤维。PET具有高拉伸强度(约与铝膜相近,PE膜的9倍,PC膜的3倍,PA的3倍),PET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耐蠕变性。

6、电性质:含有极性酯键,耐电晕较差,但常温下是优良绝缘体。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