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乙酸乙烯酯共聚物EVA结构与性质介绍

将乙烯和乙酸乙烯酯VA通过自由基无规共聚而成的产物称作EVA,是一种热塑性树脂,EVA结构如为:-[CH2-CH2]-co-[CH2-CH(OCO-CH3)]- 。

乙烯乙酸乙烯酯共聚物EVA化学结构
乙烯乙酸乙烯酯共聚物EVA化学结构

EVA主要的性能如下:

1、VA含量影响EVA树脂性质,当VA含量为10%-20%时,EVA为塑性材料;当VA含量超过30%时EVA为弹性材料。VA含量提高时,EVA材料的回弹性、柔韧性、透明度、溶解性、耐应力开裂、冲击性能和粘合性都将提高。因为EA侧链为极性基团,所以含量增加,溶解度提高,耐化学品变差,极性增大,与基材的粘结性和粘结强度提高。当EVA含量增加时,EVA的刚性,耐磨性和电绝缘性减弱。

2、EVA具有良好的耐候性,耐老化性能优于PE材料。

3、EVA树脂为颗粒状,有的是粉末状,吸水率低,所以加工前可以不干燥。加工方法与LDPE加工方法类似,EVA加工温度比LDPE低20-30摄氏度,EVA分解温度为230摄氏度左右。EVA制品为半透明或淡淡的乳白色,加填料则不透明,着色方法与LDPE类似,制品颜色鲜艳。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