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发明超薄纳米片烧伤敷料

日本东海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超级薄的材料(Super-thin nanosheets),有望改善烧伤部位的治疗,相关研究结果在近日ACS年会上介绍(the 248th National Meeting & Exposition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between August 10 and 14)。

研究人员把这种材料比作保鲜膜,不需要使用任何粘合剂(胶黏剂),不仅能粘附在平整的表面,又能粘附在不规则的表面,比如关节弯曲部分。

纳米薄片烧伤敷料

(图片来源ACS,Credit:Yosuke Okamura )

其中,纳米片敷料由可降解聚合物聚乳酸(PLA,PLLA)制备而成,首先将材料放入装满水的玻璃管中并且通过旋转加工,使材料变成更小的碎片(成浆水),然后将混合液倒入一个平面上,当干燥后,那些碎片变成了一层纳米薄片。(实际的操作应该没有这么简单吧??)

研究人员首先考察这种薄片是否能粘附到非均匀的表面,通过金属针头等非平面材料的测试,发现完全可以覆盖,包括小皱纹。之后考察材料是否可以用做烧伤敷料,发现可以防御Pseudomonas aeruginosa(一种病菌)的感染。纳米薄片抗感染时间达3天,如果附加涂层可以延长至6天。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能够改善烧伤救治,提高抗感染能力和减少敷料更换频率,下一步,研究打算进行动物实验和安全性测试。

资料来源: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