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高效自动分类塑料垃圾及其原理

如何高效地分类分离垃圾塑料呢?这可能是塑料回收产业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塑料回收

(图片来源LUM)

来自LMU(Ludwig Maximilians University)化学系的Heinz Langhals教授及其团队发出一种新项技术,可以自动快速地对回收塑料进行鉴别和分类,即使是面对大量的塑料垃圾。这一技术有望为垃圾塑料回收利用产业带来重大影响。

大致的原理是:首先激发塑料发出荧光,然后探测各种塑料荧光衰减的时间长短,不同的塑料类型,荧光衰减时间不同(半衰期不同),所以可以鉴别出混合塑料垃圾中不同塑料的类型,然后进行分类分离回收。这一原理详情可以参考文献High Performance Recycling of Polymers by Means of Their Fluorescence Lifetimes,Green and Sustainable Chemistry,DOI: 10.4236/gsc.2014.43019 (这是一篇开放式的文章,PDF链接见这里:文献推荐

这种技术每小时可以鉴别分类出1.5吨塑料,据悉,这一速度,可以达到工业要求,而且不会出现分类错误。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