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详情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2014 was awarded jointly to Eric Betzig, Stefan W. Hell and William E. Moerner “for the development of super-resolved fluorescence microscopy”

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美国及德国三位科学家Eric Betzig、Stefan W. Hell和William E. Moerner获奖。获奖理由是“研制出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三人将均分800万瑞典克朗奖金。

Eric Betzig,美国公民。1960年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市。1988年从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团队负责人。

Stefan W. Hell,德国公民。1962年出生于罗马尼亚阿拉德。1990年从德国海德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德国马普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主任、及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分部主任。

William E. Moerner,美国公民。1953年出生于美国加州普莱森顿。1982年从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教授及应用物理学教授。

很长一段时间里,科学家认为光学显微镜有一个极限:在半光波长以下,光学显微镜无法获得更好的分辨率。在荧光分子的帮助下,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几位获得者巧妙的绕开了这种极限。他们突破性的研究将光学显微镜带入了纳米维度。

在纳米显微镜下,科学家实现了活体细胞中单个分子通路的可视化。他们能够观察到分子是如何在大脑神经细胞之间生成神经突触;他们可以追踪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症和亨廷顿症患者体内相关蛋白的累积情况;他们还能跟踪关注受精卵在分化成胚胎时其内部蛋白质的变化情况。

以上中文介绍来自科学网: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10/304841.shtm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想得化学诺贝尔奖,请读物理专业,想得物理诺贝尔奖,请读化学专业,山东蓝翔技校欢迎您,加油,中国科学家。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