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PTFE材料性质特点

  1. 这里描述的PTFE是指聚四氟乙烯均聚物,未经改性。

1、结晶聚合物,PTFE结晶度在55%-75%之间,稳定的c-F键,,所以PTFE具有非常好的耐腐蚀性和耐热性。耐浓酸、浓碱和强氧化剂等。

2、非极性聚合物,所以具有优异的介电性能和电绝缘性能,受外界环境影响小。PTFE介电常数为1.8至2.2左右,据说是塑料中最小的。PTFE不能作为高压绝缘材料,因为耐电晕性能差。

3、表面自由能很低,所以具有极低的粘附性能,几乎和所有材料都无法粘附;极低的摩擦系数,据说是塑料中最低的,而且动静摩擦系数相等,对钢为0.04,对自身为0.01左右,极好的自润滑性能,但是磨损性能不好(可用石墨改性提高磨损性能)。

4、密度是2.14-2.20克每立方厘米,据说是塑料中密度最大的。

5、熔点是在320-345摄氏度之间。长期使用温度为-195至250摄氏度。PTFE线膨胀系数较大,且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6、聚四氟乙烯PTFE的拉伸强度、冲击强度、弯曲强度、刚性、硬度和耐疲劳性能等较弱。PTFE耐候性优良,对光和臭氧稳定,耐辐射性能差。PTFE不能燃烧,具有自熄性能,极限氧指数795,据说又是塑料中最高的。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