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疏水超疏油憎一切的材料

根据荷叶效应原理,通过加工疏水材料表面,科研人员可以获得既超疏水又超疏油的的表面,但是,这样的表面很难排斥表面能极底的液体,比如氟化物溶剂可以湿润大部分疏水材料。

但是科研人员利用相关技术在材料表面实现特殊的双凹结构,让材料表面具有“憎一切”(superomniphobic)液体的性质。比如使用可湿润的二氧化硅,在表面制备出微米结构和纳米结构后,具有超疏水性质,可以“反弹”所有的液体,包括表面能极低的全氟己烷(perfluorohexane)。无需疏水涂层,这种超疏水和疏油的硅表面可以耐1000°C高温,以及抗生物淤积。当金属和聚合物具有相同表面结构后,同样具备这种“憎一切”的性质。

超疏水超疏油憎一切液体的表面

这一成果发表在最新的Science上: “Turning a surface superrepellent even to completely wetting liquids,” Tingyi “Leo” Liu, Chang-Jin “CJ” Kim, Science, 2014. Vol. 346 no. 6213 pp. 1096-1100.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