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纸概念与生产过程

1、石头纸概念:

石头纸,英文是stone paper,或mineral paper,顾名思义,石头造的纸,简单说就是用碳酸钙(石头)和塑料共混经过一定工艺制备的纸,这里的石头成分是碳酸钙,大约占70%以上的含量,其中所使用的塑料,比如常用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含量为20%左右,塑料相当于辅料。石头纸制造工艺最早由台湾企业在1990年左右开发。最近墨西哥相关企业开发了回收塑料瓶PET生产石头纸的技术。
石头纸
2、石头纸的特点用途:

(1)石头纸特点:环保不消耗森林资源,生产不消耗水不污染环境,石头纸防水,可回收和可光降解等特点。
(2)环保纸的用途:可印刷和书写,可以用于环保包装材料等。

石头纸stonepaper
图片来源于台湾龙盟科技网站

3、石头纸的制备过程:

(1)混料:将原料、助剂、添加剂等按一定比例混合,混拌后计量投入混炼机。混炼机将配好的原料分散好。混炼机一般选用密炼机(密闭式的混炼机,相对于开炼机,其工作温度高,压力大,混合效果好)。混炼机制得条状料或板料,不适合直接投入挤出机。
(2)造粒:使用造粒机,将条状或板状料制成粒料,即为纸料。制成纸料既方便运输又可以给平行的多条生产线(如生产不同用途的纸张时,所需的机械设备和工艺都有所不同)提供原料,提高整个工厂的成产效率。
(3)挤出牵引拉伸:将纸料投入挤出机,挤出机机身部分将纸料融化通过螺杆旋转在模头部分产生压力将熔融纸料挤出,模头为T型模头,将管状物料流变,后牵引拉伸得到基纸,再经过后期处理即可得到各种用途的纸张。常见的牵引方法有压延法,流延法和双向拉伸法。(本段内容来自百度文库)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