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光率测试玻璃化转变温度Tg

折光率,也就是折射率,聚合物材料在不同温度折光率不同,聚合物不同的形态,折光率随温度变化时折射率的变化不一致(聚合物在玻璃态时,折光率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变化值(斜率)与聚合物处于高弹态时不一致,所以在玻璃化转变时折光率出现转折)。

聚合物在玻璃化转变前后的密度随温度变化值不同,所以聚合物在玻璃化转变阶段,折光率出现转折,所以可以通过测试聚合物材料的折光率,找出折光率变化转折点对应的温度,即对应的玻璃化转变温度。

但是这种方法应用受到测试折光率仪器的限制,通用的阿贝折光仪无法实现不同温度的测试,一般的折光仪的测试温度范围通常在o-100摄氏度以内,所以无法测试零下温度的折光率,也无法测试高于100摄氏度的折光率,所以无法根据折光率变化用于表征玻璃化转变温度Tg低于零摄氏度或高于100摄氏度的材料。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