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质PVC取代PC在医用连接器中的应用

Teknor Apex开发新型医用硬质PVC材料。

Plasticstoday报道特诺尔爱佩斯(Teknor Apex)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硬质PVC替代PC在透明医用产品连接器中的应用,这种新型的PVC牌号是Apex SCR,符合ISO 10993-1 和USP Class VI等生物相容性标准,可用环氧乙烷EtO和加热方式进行灭菌,材料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能,加工成型容易。

医用硬质PVC塑料
上图右边为塑料管应力开裂

这种新型的硬质PVC应用包括Y型连接器(Y connectors)、插管套管(cannulae)、止回阀(check valves)、凹凸面鲁尔接头(male and female Luer fittings)、吸引头(suction Yankauers)、过滤器外壳(filter housings)、滴注器(drip chambers)、盖子(caps)和标本容器(specimen containers)。

据介绍,聚碳酸酯PC很容易破裂或开裂,而且PC在接触软质PVC部件后,塑化剂就会迁移。对这种新型的医用PVC测试,证实这种硬质PVC在长期接触软质PVC后,经过几周甚至更长时间,材料并无出现开裂现象,对比试样包括传统硬质PVC或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材的PC材料,但是PC在几小时后就会出现开裂。(本文资料来源Plasticstoday)

本文作者微信订阅号:suliaoxiangjiao(塑料橡胶,一个关注塑料橡胶技术应用的公众号,欢迎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