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美发明新型抗菌导管技术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超过百分之八十的人体内细菌感染是由细菌累积导致的。无抗菌能力的体内医疗器械产品,比如心脏瓣膜(mechanical heart valves),尿道管urinary catheters, 静脉导管(intravenous catheters)和其它植入性器械,材料表面可能生成细菌生物被膜(biofilms),具有导致体内细菌感染的风险,所以科研人员一直致力于研发具有持久抗菌能力的材料。

最近美国开发了一种称为liquid–infused polymers的新技术,首先向硅胶导管材料灌输无毒性的润滑油(硅油),后导管持续排出润滑油使表面保持光滑,细菌无法在导管表面立足生长,达到抗菌防污的功效。如下图,通过这种技术处理的导管(左边部分)具有抗菌的效果。
抗菌导管
权威内容请研究参考文献:Liquid-Infused Silicone As a Biofouling-Free Medical Material,ACS Biomater. Sci. Eng., 2015, 1 (1), pp 43–51。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