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之熔融沉积成型FDM

今天我们和大家来聊一聊现在市场上最常(pian)见(yi)的一种3D打印机—-塑料丝3D打印机,其实人家学名叫“熔融沉积成型(Fused Deposition Manufacturing, FDM)”。

熔融沉积成型,顾名思义就是先熔化、再沉积,沉积个什么样就成个什么型。

这个原理其实一点都不新鲜,不信您往下面瞅。人家只是一把普通的胶枪啦。

3D打印笔

没错,塑料丝3D打印的祖先就是胶枪。当您扳动扳手的时候,胶棒被送入加热腔,然后熔化的胶液就被挤出来了。如果在挤出熔胶的同时移动胶枪,那么就可以挤出任意的形状了。还真有人这么做了,3 Doodler就号称做出了世界上第一个3D打印笔。3Doodler的作品和胖嘟嘟的3D打印笔,如下图:

3D打印笔

不过话说换个马甲就让一把20美刀的胶枪卖出75美刀的价格,说明什么?说明颜值很重要。用这个3D打印笔做工艺品,您得耐心爆表,还得臂力超人,端个笔几十分钟、几小时不带歇的。于是,就有更牛X的“攻城狮”来解放人类了。在自动化3D打印设备中,机器取代了双手。胶棒也被精度更高的塑料丝代替了。电机把塑料丝稳定的送入加热腔,计算机控制喷嘴移动就打印出了更高质量的个性化工艺品。设备自动化,更高精度更持久!在消费者级别的设备中,最高(ang)端(gui)的得属Makerbot了,价格从1400刀到6500刀不等。在这个领域,国内的设备那个质量也是杠杠的,比如说太尔时代的UPs系列,价格从$600到$1300。虽然UP价格相对低廉,但经过主页君测试在速度、稳定性上并不逊于其竞争对手。如果您对速度、精度都没有什么要求,在淘宝和Ebay上都是可以找到¥2000左右的设备哦。话说设备是解放了亲们的双手,不过却得多花点时间去设计模型了。您别慌,主页君会在后面推荐一些容易上手的app的。

作者微信:洛杉矶3D打印小分队,授权高分子网(gaofenzi.org)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