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3D打印的光学级液体硅橡胶(LSR)

近日,美国3D打印服务商Proto Labs宣布说,他们已经开发出了一种可3D打印的光学级液体硅橡胶(LSR)。这种光学级LSR是透明的,而且非常柔软,在许多光学应用中甚至可以取代玻璃。

“比如在光学应用中,如果您有一个透镜要密封,传统上需要两个部件才能完成。而随着光学级LSR的出现,您可以将两个零件结合成一个,从而降低了成本和整体库存。”Proto Labs公司LSR产品经理Jeff Schipper说。

他补充说,这种材料所具备的工程级热固性使得工程师能够用它为照明行业开发产品和零部件。据天工社了解,这种光学LSR材料不会由于时间关系或者暴露高温或紫外线环境中而变身或失去透明度。Schipper补充说,这种材料也比玻璃和其他大多数塑料更轻。它也耐划伤和耐开裂。

LSR具有低粘度,这使它在模具内很容易流动,可以通过薄的区域和填充小空隙。它能够成型比其它树脂材料更薄的壁。而材料冷却时也不会出现显著的收缩或内应力,其尺寸稳定性可以用来制造高精度的透镜。

Schipper说LSR材料可以在抛光模具内使用,而不需要二次抛光处理,这样一些模具就可以达到光学表面的几何形状和光洁度

Proto Labs说,用LSR材料生成的3D对象透明度仅次于玻璃,他们能承受高输出LED产生的热量,同时还能保持足够的柔性,可以满足室外和汽车上的应用。

本文转载来源:天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