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腈透明空气净化器有效除PM2.5

斯坦福大学的Yi Cui团队利用高分子材料制备出一种透明的材料,可以高效地净化空气除去PM2.5。利用这种材料可以制造纱窗或者口罩,实现低成本的空气净化。

通过对比研究聚丙烯腈PAN(polyacrylonitrile)、聚乙烯吡咯烷酮PVP、聚苯乙烯PS、聚乙烯醇PVA和聚丙烯PP等材料,最终发现PAN制备的纤维材料有效吸附PM2.5的效率最高,实验结果表明可以净化除去空气中超过95%的悬浮颗粒,而且PAN制备的纤维材料透光率高。在北京的阴霾环境下实验显示PM2.5净化效率达到98.69%,而且材料透明度达到77%左右。

PAN聚丙烯腈空气净化材料

上图大致的意思是:两个瓶子中间用上述PAN纤维材料隔开,然后点燃一支香,让右边的小瓶充满烟,然后密闭,发现烟并不会移动到左边的小瓶中,被这种PAN材料有效净化。

总结PAN制备的这种纤维空气净化材料四个特点即透明、高气体流动性、净化高效性和低成本,所以很适合用作净化空气的纱窗,民众遇到雾霾天气也能打开窗户。下图大致的意思是这种材料制作的纱窗具有很好的空气流动性。

PAN空气净化器

参考文献:Transparent air filter for high-efficiency PM2.5 cap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 6, Article number: 6205 doi:10.1038/ncomms7205. (本文图片来源斯坦福大学网站)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