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橡胶阻燃剂基础知识笔记

1、阻燃剂:能够阻止材料引燃或抑制火焰传播的助剂。

按照使用方法:分为添加型和反应型两类

按照化学结构:分为无机和有机两类,在这些化合物中多含有卤素和磷。

2.阻然剂的阻燃效应

(1) 吸热:硼砂、水合氧化铝受热脱水产生吸热效应。

(2) 覆盖效应:对材料起隔绝空气的作用,如磷酸酯类化合物和防火发泡涂料等。

(3) 稀释效应:可燃性气体和空气中氧气被稀释。能够作为稀释气体的有CO2, NH3, HCl和H2O等。磷酸胺、氯化胺、碳酸胺等加热时就能产生这种不燃性气体。

(4) 转移效应:其作用是改变高聚物材料热分解的模式。

(5) 抑制效应(捕捉自由基):高聚物的燃烧主要是自由基连锁反应,常用的溴类、氯类等有机卤素化合物就有这种抑制效应。
(6) 增强效应(协同效应): 有些材料,若单独使用并无阻燃效果或阻燃效果不大,多种材料并用就可起到增强阻燃的效果。三氧化二锑与卤素化合物并用,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

3、几种典型阻燃剂

(1)卤系阻燃剂
(2)磷及磷化合物
(3)无机阻燃剂的阻燃机理:氢氧化铝、氢氧化镁、膨胀石墨、硼酸盐、草酸铝和硫化锌等
(4)混合阻燃剂
(5)膨胀体系的阻燃剂:膨胀型阻燃体系主要成分可分为酸源、碳源、气源三个部分。
(6)铵盐的阻燃剂
(7)纳米复合阻燃剂
(8)有机硅阻燃剂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