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塑料工业的50大创新:No.11-ABS树脂(ABS Resins)

编者注:本期封面照片是编者在美国拍摄的SABIC Innovative Plastics (SABIC IP)的ABS合成工厂。该工厂就是本文提到的Marbon公司1958年在Washington投资1200万美元建立的工厂,后来归GE塑料所有(直至2007年)。细心的读者在该照片中可以发现GE与SABIC的共存。

ABS树脂

将丁二烯作为第三种单体加入苯乙烯-丙烯腈,致使ABS这一应用广泛的热塑性塑料自此诞生。20世纪50年代,Marbon (后归属Borg-Warner Chemicals,再之后并入GE 塑料), Monsanto和Union Carbide是该项技术的关键研发企业,其中Marbon最终成为市场领先者。1954年,Marbon推出了商品名为Cycolac的ABS树脂,并于1958年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Washington启动了投资1200万美元的工厂。到1962年,Marbon每月可销售100万美元的ABS树脂。

由于这三种单体能够根据不同的性能要求进行均衡调节, ABS最终发展成为量最大的热塑性工程塑料(编者注:ABS通常归为工程塑料)。ABS成为通用塑料(比如PE和PS)和高性能工程塑料(比如PC和PA)之间的桥梁。

突破性的大规模应用于RCA便携式收音机和West Union电话听筒上得以实现。到1961年, ABS开始大举进攻酚醛塑料和纤维素塑料占据的电话听筒市场。其他的一些成功应用还包括电器、计算机、办公设备的外壳、割草机外壳、安全帽、行李架、管材和其它一些装置。

2013年, 全世界ABS的消费量大约为550万吨,其中中国大约占60%。主要的市场应用包括电子/电器部件,其次为汽车零件和管材及管件,还有少量其它应用。世界上排名前10的ABS生产企业为台湾奇美, 德国BASF,INEOS,韩国LG化学, 韩国Cheil, SABIC IP, 日本东丽, Dow,台湾台塑和日本合成橡胶公司 (2012年的数据)。(来源:Plastics Technology)

译者-Kimmy ,微信公众号:聚合物加工成型  授权高分子网(gaofenzi.org)发布。

推荐阅读:

1、ABS树脂结构及各组分对ABS性能的影响

2、高光泽PMMA/ABS塑料合金特点和应用介绍

3、碳纤维和碳纳米管也可以3D打印了,破PLA和ABS限制

4、全球首款ABS材料3D打印独木舟小艇

5、3D打印材料ABS与PLA材料的性质区别

6、美宇航局太空3D打印回收ABS材料

7、3D打印PET材料优于ABS和PLA材料

8、常用PBT/ABS/POM键盘键帽材料

9、高韧性PC/ABS配方设计原则之三 PC/ABS比例

10、高韧性PC/ABS配方设计原则之二 ABS及其胶含量

11、高韧性PC/ABS配方设计原则之一 PC分子量

12、塑料手机壳PC与ABS的优缺点分析

13、人人都懂的电视机外壳ABS注塑材料知识

14、塑料水龙头有毒吗?挑选ABS塑料水龙头的方法

15、制造马桶盖的塑料材料,你造吗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