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巨献!各种超酷手机显微镜研究进展总结

既好玩,又能发文章,还能得大奖,还可以发起众筹搞外快,这什么项目呢?过去几年中,国外有多个团队研究手机显微镜,研究如何简单地将手机改装成显微镜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文为小伙伴们介绍手机显微镜的近年研究进展:

手机显微镜总结

1、早期通过比较复杂的零部件将透镜安装在手机上,与手机相机形成显微镜,成像效果较好,可以做到放大60倍不等,但是使用比较麻烦,零部件体积大,成本也较高,如下图:

第一台手机显微镜 CellScope

上图这款部件由透镜和LED灯等组成,最大放大倍数是50x,2009年发布。后来出现类似的手机显微镜部件,可以放大60倍,售价是48美元每个,如下图:

手机显微镜效透镜

接着又出现了改良型的手机显微镜,需要安装的零部件更加简单和灵活,可以180度角拍摄,如下图:

手机透镜

类似的产品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以上图片与资料来源:berkeley.edu和Firebox和photojojo.com

—————–
下面的内容才精彩,欢迎关注高分子订阅号:polymerchemistry,交流QQ2322739585
—————–

2、2011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带有透镜类似手环的橡胶圈,只需将橡胶圈套在手机上,调整好位置让手机镜头与橡胶圈上的透镜对准,手机就能当做显微镜使用了,而且适用各种手机,成像质量良好,效果如下:

手机显微镜效果

这种带有透镜的橡胶环结构很简单,如下图所示,这款产品名称叫“Macro Cell Lens Band”(微型透镜环),售价是15美元一个,至今在售。环是橡胶材料,透镜是透明塑料制备的,不清楚为什么下图看起来该透镜透明度不高的样子,笔者并不清楚其放大倍数。

带有透镜的橡胶圈

图片和资料来源:photojojo.com

3、2013年,Thomas Larson制备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硅胶透镜,直径是6mm,粘贴在手机镜头上,实现了显微功能,硅胶镜头放大倍数是15X,结合手机镜头可以达到60倍效果,如下图:

硅胶手机显微镜

制备这种透镜方法也是很简单,通过Pt催化液态硅胶固化得到软透镜,具有良好弹性和耐摩擦性,他或许是第一人将软透镜用在了手机显微镜。

硅胶透镜

Thomas Larson后来发起一个众筹,开发一个类似的但可以放大150倍的手机显微镜。

硅胶手机显微镜效果

上述图片和资料来源:kickstarter

4、2014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W. M. Lee等研究员通过简单的工艺将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制作成光学镜头,通过3d打印的连接座将这种镜头安装在手机上,使手机具有显微镜的功能,据悉镜头有160倍放大倍数,分辨率约为4微米,手机显微镜可以清洗观察到人体皮肤皮表结构。如下图:

手机显微镜效果1

其中一个特点是,制备这种透镜的方法非常简单,一块载玻片和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就能搞定。这种用于手机透镜的制作方法如下:

第一步、将一滴胶状硅树脂聚合物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滴于清洁的显微载玻片上,等PDMS充分展开后,将载玻片放入70°C的烘箱固化为透镜底座。如下图:

手机透镜

第二步、在透镜底座上再滴一滴硅胶,将载玻片翻转使PDMS向下放入烘箱烘烤,硬化后第二滴PDMS在第一步生成的底座上呈现抛物线状,透镜雏形成型。如下图

lens

第三步、在第二步基础上可以再次添加硅胶滴,或多次重复上述步骤直至得到光合格学透镜成型。
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透镜
第四步、将透镜安装在手机上(3D打印了一个安装架以及配备LED光源),至此手机显微镜就制作完成了,具有160倍的放大功能。

手机显微镜

为此作者获得澳大利亚Eureka大奖,而且制备这种透镜的成本低廉。W. M. Lee因为将实验原料留在实验室一个晚上,而不经意间聚合物在重力的作用下形成透镜。他说:“我本来打算将它扔掉,但更加仔细地看过以后,我认为这还可能有用,因为透镜的形状是看上去很完美的。

强烈推荐参考文献:Fabricating low cost and high performance elastomer lenses using hanging droplets, 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 Vol. 5, Issue 5, pp. 1626-1635 (2014) •doi: 10.1364/BOE.5.001626

5、2015年,又是一位发文章的。University of Houston (UH) 的研究人员同样用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制备透镜,最大特点是直接粘贴在手机镜头上,不需要用到其它零部件进行组装,而且适用各种手机,可以放大120倍。

黏贴在手机的PDMS透镜

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W. M. Lee制备的PDNS透镜方法类似但又不同,是将PDMS滴在预热的玻璃片上固化(呵呵)。

PDMS透镜制作方法

下图是将透镜安装在Lumia 520手机上观察到的人体皮肤组织(不同倍数):

皮肤组织

强烈推荐参考文献Fabricating optical lenses by inkjet printing and heat-assisted in situ curing of polydimethylsiloxane for smartphone microscopy,J. Biomed. Opt. 20(4), 047005 (Apr 22, 2015). doi:10.1117/1.JBO.20.4.047005

6、下面这种就更牛逼了,加州大学的科研人员创建了廉价的3D打印设备,将智能手机变成精密的显微镜,它能够扫描到单个DNA链(可能只有仅仅2纳米尺寸大小),几乎媲美电子显微镜的效果。

3D打印显微镜

成像原理如下图,不是很难理解:

手机显微镜成像原理

下一代手机显微镜CellScope Loa设计图如下:

CellScope

 

上述资料来源: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总结一句话:手机显微镜可用于医疗和农业等领域,值得研究,结合3D打印可以降低部件制作的成本。

如果觉得有意思,欢迎大家将此文分享到朋友圈、微博和QQ空间。

欢迎关注高分子订阅号:polymerchemistry

高分子微信

本文作者:QQ2322739585,欢迎加为好友交流,或索取资料,或投稿本站。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gaofenzi.org.

推荐阅读:

1、【年度巨献】2014年高分子材料进展总结

2、未来改变世界的五大类聚合物材料

3、可放大音量的PC和TPE苹果手机壳及其设计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