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可降解纳米纤维CNF芯片诞生了!木头能做芯片?

除了人们熟知的塑料垃圾,电子垃圾也是危害环境的一大污染种类,对于这个问题,科研人员试图通过研发生物可降解电子元件加以解决。

纤维素纳米纤维芯片

近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科研人员在《自然通讯》上发表成果,使用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备出一种电子芯片。该芯片原料是一种称为纤维素纳米纤维(cellulose nanofibril ,CNF)的木材纤维,通过环氧树脂保护CNF材料不被水浸湿提供芯片耐环境性,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整个芯片都采用了生物可降解材料,在电子芯片支撑部位采用了这种CBF材料,这种芯片支撑材料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参考文献:High-performance green flexible electronics based on biodegradable cellulose nanofibril paper,Nature Communications 6, Article number: 7170 doi:10.1038/ncomms8170。

CNF纤维素芯片

CNF简介:

以木材为原料,分解植物纤维(纸浆)获得超细纤维。一根纤维素纳米纤维CNF的直径仅为3~4nm,大约相当于头发丝的两万分之一。将这些CNF聚合在一起,就能制成强韧的材料。与钢材相比,这种材料的重量只有其五分之一,强度却是其5倍以上。另外,CNF热膨胀率低和温度变化耐受力强,还可以可以制备成柔软透明的材料。

推荐阅读:

1、治疗感染的可降解吸收植入电子设备

2、PVA制备可消失的电子设备transient electronics

3、科研人员编织强于钢铝的超强纤维素纤维

(微信回复关键词,微信可获取原文)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