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塑料工业的50大创新:No.12-型坯的程序控制

1958年型坯的电子程序控制器的发明使挤出吹塑得以成为一种更为高效的塑料加工工艺。工艺控制专家Denes B. Hunkar研发出世界上首套型坯程序控制系统,从而将挤出吹塑从“Black Art”提升为更为科学的工艺。

在此之前,吹塑模只有机械式程序控制器,且只能在模具的两个固定位置之间循环(瓶身和瓶颈),这两个位置的重量约为瓶子总重的75%至80%。其它位置的调整则需人工实现。

1962年,Hunkar在美国Cincinnati成立了Hunkar Instrument Development Laboratories(现在的Hunkar Laboratories)。之后,Hunkar开发了一个控制系统,这个系统使加工设备可以调整零件壁厚并更有效地使用树脂。直到那时,挤出吹塑成型设备才开始能够可靠地、经济地控制制品各部分的重量。

在型坯挤出中,Hunkar的型坯程序控制器可以调节机头与模芯之间的间隙。型坯的几何尺寸则通过程序精确控制模芯的运动来实现。因此,型坯的形状和厚度取决于控制系统对于模芯运动的响应速度和熔体的弹性、松弛时间和流动特性。时至今日,型坯控制系统通过高达200个的程序控制点,可以精确调整型坯的几何尺寸。

Hunkar的控制系统有助于消除容器变稀(thinning)和吹破(blow out)的问题,并且极大地促进了轻量化。该控制方法引爆了挤出吹塑HDPE制品(在此之前极难生产)的市场。

型坯程序控制在把手制品的增长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选择性调节壁厚,许多复杂的把手设计得以成功实现。现在很多挤出吹塑机器均配备有型坯程序控制系统。

(来源:Plastics Technology)

译者-Kimmy ,微信号:聚合物加工成型,授权高分子网gaofenzi.org发布

推荐阅读:

1、加工生产塑料瓶的新方法liquiform

2、改变塑料工业的50大创新: No. 9-拉伸吹塑成型(Stretch-Blow Molding)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