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塑料PEEK化学结构合成方法(一)

高分子原创连载文章介绍PEEK塑料化学、物理、加工、用途等全方面性质,第一篇介绍PEEK的化学结构和合成方法。

1、首先看结构式可以区分PEEK与PEKK(很容易混淆),聚芳基醚酮家族PAEK中使用最多的是PEEK塑料,其次是PEK和PEKK。PEEK最重要的用途是在医疗器械领域和PEEK复合材料,充分说明了PEEK在取代金属应用上面的优越性。

PEEK化学结构

2、PEEK的合成,据悉1960年首次报道了PEEK的合成,如果时间有误欢迎告知。PEEK为什么很难合成呢?因为PEEK几乎不溶于任何常见的有机溶剂,PEEK的溶解常常需要高温。另外合成PEEK的成本是很高的,所以目前主要为国外企业垄断。下面介绍PEEK的两种合成路线。

第一种合成路线是亲电反应-傅克反应:

PEEK合成方法

第二种合成路线:亲核取代反应:

第二种PEEK塑料合成方法

下篇预告:特种塑料PEEK(二):加工方式与性能预计PEEK塑料连载系列至少包括五篇文章,内容非常精彩,欢迎PEEK相关厂家冠名赞助本系列文章,请联系QQ2322739585,高分子网、微博和微信提供优质展示机会。高分子网gaofenzi.org分享新材料、塑料橡胶和工业智造等文章,微信号polymerchemistry,感谢关注。欢迎加入工程与特种塑料群交流,请先加QQ2322739585,注明“学校或公司+姓”。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