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注射器过滤头膜种类与适用范围

科研实验中常常用到注射器和过滤头,在使用时需要考虑到过滤头使用的膜材料种类和孔径大小,常见的过滤头膜材质的特点和适用范围简单介绍如下:

1、PTFE(聚四氟乙烯
适合水系及各种有机溶剂,耐所有溶剂,低溶解性。具有透气不透水、气通量 大、高微粒截留率、耐温性好,抗强酸、碱、有机溶剂和氧化剂,耐老化及不粘、不燃性和无毒、生物相容性等特点。其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环保、电子、食品、能源等领域。聚四氟乙烯(PTFE)有机系滤膜,适合于有机溶剂介质样品(包括强酸、强碱)及有机溶剂的过滤。虽然本身是有疏水性滤膜,但也可以通过加入乙醇和去离子水使其具有一定的亲水性

2、PES(聚醚砜):
具有较高的化学和热稳定性,流速快、耐酸碱能力强(pH范围1-14),具有高机械强度。聚醚砜(PES)亲水性滤膜,阻力小,滤速快,低蛋白吸附,特别适合于那些粘稠的生物及细胞组织样品的过滤。另外,它还具有很好的通透性,适合快速过滤大体积的水溶液样品。

3、PA(尼龙,聚酰胺,常为PA6或PA66)
尼龙(Nylon)通用型滤膜,适合大多数样品溶液及溶剂的过滤,滤膜本身具有疏水特性,但同时适用于水溶剂的过滤,因此常用于HPLC和GC样品及溶剂的过滤。

4、PVDF(聚偏氟乙烯 )
PVDF过滤器具有化学稳定性和惰性(避用强碱),用于有机溶剂、溶媒的除杂质及除菌过滤,药业、饮料、酒类的澄清过滤。聚偏氟乙烯膜被层压于支撑网上,有很强的强度和可操作性,可以耐130度高温。PVDF膜结合的蛋白远远少于硝酸纤维素,尼龙和PTFE过滤膜,可与水溶液和多种有机溶剂兼容,适用性广泛,耐氧化性和耐热性好,极适用于HPLC、GC的制备。

5、混纤膜(MCE)
由硝酸纤维素和醋酸纤维素混合而成,亲水性, 化学兼容性强,蛋白吸附量高。用于颗粒分析,颗粒去处,生化分析,HPLC样品制备和溶剂过滤

过滤头常见应用范围:

1、HPLC,MS,LCMS,GC,GCMS,IC等仪器的样品制备,纯化,前处理.
2、生物制品制备。
3、组织培养基、微生物介质、缓冲溶液等液体样品的过滤。
4、腐蚀性强的溶液的净化、澄清。
5、少量样品的过滤,除去样品中杂质,沉淀。
6、超洁净聚丙烯壳体,低溶出物,适合于痕量分析

不同材质过滤器的区别:

1.水系一般用于过滤中性和偏中性水溶液。
2.有机系一般过滤有机溶液,但部分有机溶液不适用,具体请参考有机过滤器介绍。
3.聚四氟乙烯适用范围最广,既能过滤水溶液,也可以过滤有机溶液、酸碱性溶液

本文资料总结来源百度文库和阿里巴巴。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