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发明成本更低的聚乳酸PLA生产技术

聚乳酸(PLA)是一种生物可降解材料,可回收,是生物基塑料中占比较大的一类塑料材料,可用于制备生活用品比如杯子、盘子、 碗和蔬菜包装膜等,PLA在3D打印领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耗材,还可用于医疗领域等等,备受青睐。

聚乳酸PLA生物可降解塑料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制备聚乳酸PLA的原料通过自玉米、番薯和甘蔗等植物糖分发酵获得,传统生产方法将乳酸在真空高温环境下获得分子量低且分子量分布高的预聚物,这种预聚物属于低品质材料,需要通过处理再获得高品质的聚乳酸PLA材料。整个过程成本较高,,而且生产过程中依然使用金属和存在废弃物排放,所以科研人员致力于提高PLA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鲁汶(KU Leuven Centre)表面化学与催化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们称,他们找到了一种更加简单、便宜的方法来制造PLA,而且不产生废物。这次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可通过特殊的沸石(zeolite)催化反应将乳酸转变为丙交酯(生产PLA的单体),而这一生产过程不仅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而且降低了副产物废弃物的排放和金属催化剂的使用。科研人员介绍说“我们在生物物质(Biomass)上使用了石化概念。据了解,这种PLA生产技术专利已经出售给一家化工企业,该公司准备很快把该工艺用于大规模的工业生产。

本技术成果发表在近期的《科学》期刊上,有兴趣的小伙伴请阅读参考文献:Shape-selective zeolite catalysis for bioplastics production,Science,Vol. 349 no. 6243 pp. 78-80 。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高分子网(gaofenzi.org),交流与合作请联系QQ2322739585,高分子网关注高分子新材料、塑料橡胶和工业智造等领域发展。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