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常谈,大家关注的塑料物理性质有哪些

一条条和你说清楚塑料的物理性能!适合塑料行业初学者。

塑料物理性质总结

比重(密度)

塑料的比重是在一定的温度下,称量试样的重量与同体积水的重量之比值,单位为g/cm3,常用液体浮力法作测定方法。

吸水性

塑料的吸水性是指规定尺寸的试样浸入一定温度25°的蒸馏水中,经过24小时后所吸收的水分量;吸收水分收影响其尺寸及形状,吸水率用重量表达时,常以%表示。

透气性

透气性是指一定厚度的塑料薄膜在一个大气压下,一平米的面积中,在24小时内所透过气体的体积(cm3)值,但透气量与薄膜后厚度、面积、时间、温度、气压差值等有关。

透湿性

透湿性是指水蒸气对塑料薄膜的透过情况,基本原理及定义与透气性相同。

透明度

透过物体的光通量和射到物体上的光通量之比为透光度;在入射光方向上的散射光对所有透射光之比,称雾度或浑浊度,雾度通常是半透明的,并对射入光有漫透的性质。

拉伸强度

拉伸强度是指在规定的试验温度、湿度和拉伸速度下,沿试样的纵轴方向施加拉伸载荷,测定试样破坏时的最大载荷。

压缩强度

压缩强度是指在试样上施加压缩载荷至破裂(对脆性材料而言)或产生屈服的强度(对非脆性材料而言)。

弯曲强度

弯曲强度是指试样在两个支点上,施加集中载荷,使试样变形或直至破裂时的强度。

冲击强度

冲击强度是指试样受冲击破断时,单位面积上所消耗的焦耳,对于某些冲击强度高的塑料,常在试样中间开有规定尺寸之缺口,这样可以降低它在破断时所需要的焦耳。

不同试样可用不同的试验方法:落球式冲击试验、高速拉伸冲击试验。

摩擦系数

摩擦系数是指摩擦力与正压力之比值,在试样上加一个正压力,测定试样刚性运动时的动和静比值。

磨耗

磨耗是指塑料在摩擦过程中,微粒从摩擦表面不断分离,引起摩擦件尺寸不断地改变的机械性破坏过程,也有称为磨损或磨蚀。

硬度

硬度是指材料对压印、刮痕等外力的抵抗能力。根据试验方法不同有邵氏硬度、布氏硬度、洛氏 硬度、莫氏硬度、巴氏硬度、维氏硬度等。硬度的数值与硬度计类型有关,在常用的硬度计中,邵氏硬度计结构简单,适于生产检验。

邵氏硬度用于确定塑料或橡胶等软性材料的相 对硬度 . 它测量了规定压针在指定压强和时间条件下的针入度 . 硬度值用来识别或指定特殊 硬度的塑料,也可作为多批材料的质量控制 .

疲劳强度

是指在一个静态破坏力而有小量交变循环的环境下,使塑料破坏的强度;疲劳载荷来源有拉压、弯曲、扭转、冲击等。

蠕变

蠕变是指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塑料在固定的外力持续作用下,随时间变化所表现出的特征,这种变形的特征随增加载荷而增加,随减少载荷而减少,其变形亦逐渐恢复。蠕变的来源有拉伸蠕变、压缩蠕变、弯曲蠕变等。

持久强度
持久强度是指塑料长时间经受静载荷的能力由高而降低的时间函数。例如:未经载荷前的塑料强度是1000小时,而载荷后可能只有50%至70%之间。

线膨胀系数

线膨胀系数是指温度升高1摄氏度时,每一厘米的塑料伸长的厘米数,塑料的线膨胀系数一般是钢材的十倍左右。

比热

比热是指1克塑料升高1摄氏度时所需要的热量单位。

导热系数

导热系数是指某一面积和厚度之塑料所能通过的热量单位。塑料的导热系数很小,仅为钢材的百分之一左右,所以是良好的绝热材料。

耐热性

塑料耐热性是反映塑件温度与变形量之间关系的特征,耐热性对温度有关的塑件更为重要。

玻璃化温度

塑料由熔融可流动温度降低至固态时的温度称为玻璃化温度,此时分子链段基本不能运动,链节内部旋转扣紧也很困难,只有原子之间的少许移动拉伸及有普通的弹性变形,所以此时的塑料会有很大的脆性。

脆化温度

当对于一定低温下的塑料施加压力时,在很小的变形下它就会破坏,此温度就是脆化温度。

分解温度

分解温度是指塑料在受热时大分子链断裂时的温度,同时是鉴定塑料耐热性的指标之一;当熔料温度超过分解温度时,大部分熔料会呈现发黄的颜色,且制品的强度会大大降低。

熔融指数

熔融指数(MI)是指热塑性塑料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熔体在10分钟时间内通过测试器的小孔所流出的熔料重量,单位以克/10分钟表示。

耐燃烧性

塑料的耐燃烧性是用燃烧速率(燃烧时间内试样的燃烧长度)和燃烧失重率(燃烧前后重量之差的百分率)之比来表示的,由起火时间燃烧至自燃时间及熄灭时间,也可作为耐燃烧性能的参考数。

耐电压

迅速将电压升高到某一极限值,停留一段时间,塑料试样被击穿,称此时的电压值为试样能经受的耐电压。

耐老化性

塑料的耐老化性是指在使用、贮存和加工过程中,由于受到光、热、氧、水、生物等外力因素,引起的化学结构破坏而使原有的优良性能有所下降的现象。研究塑料的老化性是为了提高它的稳定性,延长其使用寿命。

耐化学性

塑料的耐化学性是指塑料在化学介质中是否受到腐蚀,评定的依据通常是塑料在介质中一定时间后的重量、体积、强度、色泽等的变化程度。

成型收缩率

成型收缩率是指热塑性塑料在模具中成型时,冷却后脱模出的成型品,必有收缩现象,即成型品小于模腔尺寸。型腔尺寸减成品尺寸后除以型腔尺寸就是收缩率,以百分数计。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盟威高分子塑料】仅供学习参考,不代表gaofenzi.org观点。

推荐文章最新塑料材料性质测试标准汇总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