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也是美食,斯坦福虫子吃泡沫塑料帮降解

塑料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由来已久,比如在美国每年废弃的塑料大约就有33百万吨塑料,其中不到十分一的塑料能得到有效的回收,因此,回收塑料或者降解塑料一直是塑料行业中热门的话题。

近日国内科研专家和斯坦福大学专家合作另辟蹊径,为解决困扰全球的泡沫塑料污染找到了新的钥匙。科学家发现常见的黄粉虫(拟步甲幼虫,The tiny worm, which is the larvae form of the darkling beetle)能够安全的降解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以及其它形式的PS塑料。根据项目研究人员Wei-Min Wu介绍,黄粉虫能够以泡沫塑料为食,在消化过程中内脏中的微生物会降解这些塑料。

mealworms-recycle-syrofoam

根据试验结果,100只黄粉虫每天能够吃掉34至39毫克的泡沫塑料,这些虫子吃下去的塑料一半转化为二氧化碳,另一半则成为类似兔粪便的生物降解颗粒被排泄出体外。据了解,这项新发现有望为全球塑料污染问题带来全新的解决方案。

技术参考文献:

1、Biodegradation and Mineralization of Polystyrene by Plastic-Eating Mealworms: Part 1. Chemical and Phys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Isotopic Tests;Yu Yang, Jun Yang, Wei-Min Wu, Jiao Zhao§, Yiling Song, Longcheng Gao†, Ruifu Yang§, and Lei Jiang;Environ. Sci. Technol., DOI: 10.1021/acs.est.5b02661.

2、Biodegradation and Mineralization of Polystyrene by Plastic-Eating Mealworms: Part 2. Role of Gut Microorganisms,Environ. Sci. Technol.,DOI: 10.1021/acs.est.5b02663.

资料与图片来源斯坦福大学stanford.edu,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gaofenzi.org。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