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s材料结构式与简史

由于热塑性弹性体SBS中含有不饱和双键,所以耐氧化、耐光、耐臭氧和耐热性较差,所以SBS材料用途受到一些限制,为此采用加氢氢化使sbs中聚丁二烯饱和化以提升其性能,把SBS氢化加氢之后得到的产物称作SEBS。

根据SBS结构式,可以推出加氢后的SBS即SEBS的化学结构式如下:

sebs结构式
sebs结构式

为什么苯环没有被加氢氢化?据悉,SBS氢化催化体系作用下,S段中苯环氢化率极低,故SEBS依然是两端保持硬段,中间氢化的聚丁二烯为软段,在硬段聚苯乙烯PS的物理交联作用下,SEBS保持了sbs的热塑性和弹性,所以sebs为热塑性弹性体。

sebs材料的历史和相关生产企业:

shell公司1972年首次开发SEBS,1974年实现工业化。2001年,shell弹性体部门组成kraton polymers公司(科腾聚合物)。现在生产的sebs的生产商有科腾、日本可乐丽、台湾合成橡胶公司、日本旭化成、中石化和台湾李长荣等等。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