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塑料在包装中的五种应用形式

塑料在包装的应用中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薄膜、容器、防震缓冲包装材料、密封材料、带状材料。

1.薄膜材料:

常用树脂有低密度聚乙烯(LDPE),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丙烯(PP)和聚氯乙烯(PVC)。
(1)主要用于软包装。单层薄膜、复合薄膜和薄片,做成的包装称软包装,主要用于包装食品、药品等。BOPP、KBOPP、CPP、PET、KPET、VMPET、VMCPP、PA、LDPE、HDPE、LLDPE、铝箔AL、珠光膜、奶膜(黑白膜)、PVDC涂敷膜等。
(2)吸塑包装。厚度为0.15mm~0.4mm的透明塑料薄片,经热成型制成, 又称泡罩包装,用于包装药片、药丸、食品或其他小商品。

2.容器

(l)塑料瓶、桶、罐及塑料软管容器:以高、低密度聚乙烯和聚丙烯为主,也有用聚氯乙烯、聚酰胺、聚苯乙烯。聚酯、聚碳酸酯等树脂。
(2)杯、盒、盘、箱等容器:高、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以及聚苯乙烯的发泡或不发泡片材,通过热成型方法制成,用于包装食品。

3.防震缓冲包装材料

(1)泡沫塑料:用聚苯乙烯、低密度聚乙烯、聚氨酯和聚氯乙烯制成。
(2)气泡塑料薄膜或气垫薄膜:在两层低密度聚乙烯薄膜之间充以气泡制成的薄膜。
(3)泡沫纸:聚苯乙烯或低密度聚乙烯在挤出机内通人加压易于汽化的气体,经挤出吹塑而成低发泡薄片。
(4)食品包装托盘、餐盘、蛋盒及快餐食品包装盒等。

泡沫塑料包装

4.密封材料

(1)密封剂和瓶盖衬、垫片。
(2)以聚氨酯或乙烯-醋酸乙烯酯树脂为主要成分,用作桶、瓶、罐的封口材料。
(3)橡胶或无毒软聚氯乙烯片材,可作瓶盖、罐盖的密封垫片。

5.带状材料

(1)打包带、撕裂膜、胶粘带、绳索。
(2)塑料打包带: 是用聚丙烯、高密度聚乙烯或聚氯乙烯的带坯,经单轴拉伸取向、压花而成宽13mm~16mm的带,较铁(3)皮或纸质打包带捆扎方便、结实。
(4)编织袋: 聚丙烯经单轴拉伸剖成2mm~3mm宽的扁丝织成。
(5)不干胶标贴: 将压敏胶涂于纸质或铝箔彩色标贴背面。

本文资料整理参考自百度文库,转载请注明来源【高分子网gaofenzi.org】.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