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材料结构式与合成方法介绍

聚萘二甲酸乙二醇酯,
英文名Polyethylene naphthalene-2,6-dicarboxylate,简称PEN,
CAS:25853-85-4。

由2,6-萘二甲酸(NDC)或2,6-萘二甲酸二甲酯(DMN)与乙二醇(EG)反应聚合而成,由于PEN优良的热机械性能,日益成为具有广泛用途的热塑性树脂。其中PEN材料的结构通式如下:

PEN材料

对比PET结构可知,PEN是由刚性更大的萘环取代了PET中的苯环,所以PEN与PET材料有相似之处,但是PEN材料较PET具有更高的物理机械性能、较高的气体阻隔性能、较好的耐化学稳定性、良好的光学性能以及耐热、耐紫外线、耐辐射等性能。因此,PEN在电子工业、人工纤维、塑料薄膜、包装材料和工程塑料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参考文献:《聚酯工业》,第19卷第4期,2006-07。)

PEN材料常见的合成方法:

1、直接酯化法:2,6-萘二甲酸(NDC)与乙二醇进行酯化反应。
2、酯交换法:2,6-萘二甲酸二甲酯(DMN)与乙二醇进行酯交换而成,目前工业制备PEN材料均采用酯交换方法。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