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塑料钞票那些事

澳大利亚是最早启用塑料钞票的国家。在澳大利亚,所有面值的流通钞票,除硬币外,都是塑料钞票。从1992年开始,澳大利亚每年发行一枚塑料钞票来代替现行纸钞,到了1996年,所有塑料流通钞全部发行完毕,澳大利亚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一整套塑料流通钞的国家。

但塑料钞票的出现并非一帆风顺,仅研制就耗费了整整三十年,直到1988年才正式研制出来。其所用的基片不是普通的塑料,而是一种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无纤维高分子聚合物,质地接近于钞票纸,而且无纤维、无孔隙、防静电、防油污、防复印。这一技术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研制成功,并最终转让给了澳大利亚印钞厂,塑料基片及涂层的配方成为高度机密。

塑料钞票相比传统纸币而言,更干净,也更结实,在洗衣机里洗了一遍,拿出来后居然还是跟新的一样。而且塑料钞票具有极高的防伪性能,是澳大利亚塑料钞票最为独特之处。其最常见的防伪措施就是在钞票上开一个透明的视窗,当中采用激光全息图像,当改变视角或者光源角度时,视窗中的图案会产生特殊效果。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这种钞票的制造成本是纸币的两倍,但是它的寿命却至少有纸币的四倍,而且防伪特征易于辨认,不黏尘、不吸水,所用材料还可以循环再利用,十分环保。塑料钞票的前景很被看好,目前,全世界有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罗马尼亚、越南、德国、英国和中国香港在内的二十多个个国家或地区使用塑料钞票,但是依然只有澳大利亚是唯一使用整套塑料钞票的国家。

然而,尽管塑料钞票不断“攻城略地”,但断言它能取代传统纸币还为时过早,或许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未来所有的消费都将通过信用卡和互联网进行。到那时,无论是纸币还是塑料钞票,可能都将消失在历史长河中。(本文摘自网易)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