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模具加工工艺的五大发展趋势

目前,塑料模具在整个模具行业中所占比重约为30%,在模具进出口中的比重高达50-70%。而近年来,我国塑料模具发展迅速,塑料制品的应用日渐广泛,为塑料模具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市场。

模具的总体趋势是平稳向上的,在未来的模具市场中,塑料模具的发展速度将高于其它模具,在模具行业中的比例将逐步提高。而其中塑料模具加工工艺总体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模具成型零件的日渐大型化和零件的高生产率,要求一模多腔,致使模具日趋大型化,大吨位的大型模具可达100吨,一模几百腔、上千腔,要求模具加工设备大工作台、加大y轴和z轴行程、大承重、高刚性,高一致性。

2.采用的模具钢材料硬度高,要求模具加工设备具有热稳定性、高可靠性。

3.对复杂型腔和多功能复合模具,随着制件形状的复杂化,必须要提高模具的设计制造水平,多种沟槽、多种材质在一套模具中成形或组装成组件的多功能复合模具,就要求加工编程程序量大,具有高深孔腔综合切削能力和高稳定性,提高了加工难度。

4.模具加工的精细化,使加工设备的复合性、高效性更加引人关注。高速铣削具有的可加工高硬材料、加工平稳、切削力小、工件升温变形小等诸多优点,使模具企业对高速加工日益重视。

5.高动态精度。机床生产企业介绍的静态性能,在模具三维型面加工时,不能反映实际加工情况。模具的三维曲面高精度加工,更提出了高动态精度性能的要求,高速、高精度还要与机床的高刚性、热稳定性、高可靠性以及高品质的控制系统相配合才可能实现。(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2015-12-10,由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吴茜供稿)

本文转载来源公众号:先进模具技术交流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