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薄膜的用途和分类(基础知识)

生活中塑料薄膜随处可见,但是我们是否真的了解它吗?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塑料薄膜的有关知识。塑料薄膜是指以高分子合成材料为主要原料,与其它辅助原料按一定的比例均匀混合后,在塑料成型机械设备上成型为有一定厚度(厚度为0.01~0.25mm)、宽度和无限长度的、表面平整、光滑而柔软的塑料制品。

一、塑料薄膜的用途

塑料薄膜的应用到处可见:农业生产中用来作地膜、大棚膜和各种农产品的包装;工业生产中用来作各种工业制品(机械零件、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等)的包装;人们日常生活中用作服装和食品的包装及防雨用具、玩具和装饰品等;还有各种材料(木材、钢材、纸等)表面用复合薄膜及具有特殊功能用途的透气膜、水溶膜、绝缘膜、压电薄膜和防辐射薄膜等,用途非常广泛。

二、塑料薄膜成型材料

可用来成型为塑料薄膜的高分子合成材料有: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酯、聚苯乙烯、聚偏氯乙烯、聚酰胺、聚偏氟乙烯、聚碳酸酯和聚氨酯等树脂。其中,以聚乙烯、聚丙烯和聚氯乙烯树脂的应用量最大,这三种原料生产的薄膜制品产品,占塑料薄膜总产量的4/5以上。

三、塑料薄膜的分类

塑料薄膜的品种分类没有统一的规定。通常人们习惯的分类方式有以下三种:

■ 按塑料薄膜成型用原料分类:有聚乙烯薄膜、聚丙烯薄膜、聚氯乙烯薄膜和聚酯薄膜等。

■ 按塑料薄膜用途分类:有农用薄膜(这里根据农膜的具体用途又可分为地膜和大棚膜);包装薄膜(包装膜按其具体用途又可分为食品包装膜和各种工业制品用包装膜等)及用于特殊环境、具有特殊用途的透气薄膜,水溶薄膜及具有压电性能的薄膜等。

■ 按塑料薄膜的成型方法分类:有挤出塑化、然后吹塑成型的薄膜,称为吹塑薄膜;经挤出塑化,然后熔融料从模具口流延成型的薄膜,称为流延薄膜;在压延机上有几根辊筒辗压塑化原料制成的薄膜,称为压延薄膜。

 

参考资料:《塑料薄膜实用生产技术手册》(中国石化出版社 ),转自公众号PA尼龙塑料注塑模具高分子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