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是环保塑料包装下一个风口

据数据,按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206亿件核算,仅去年一年就消耗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这些包材几乎没有回收,塑料快递袋也无法降解,造成大量浪费和污染。如何将上述快递产生的“垃圾”进行环保处理?

近日,全国最大物流平台菜鸟网络联合包括中国邮政、“四通一达”在内的32家中外快递物流企业发起绿色承诺:“到2020年,我国将替换50%的包装材料,箱内填充物将100%可降解。”

环保塑料包装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的菜鸟网络,是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50亿元,马云任董事长,并计划第一期投资1000亿元,第二期投资2000亿元,立志要打造一个“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

早在2016年4月7日,菜鸟网络表示:已着手研究快递包装材料的新标准,将会取代现有的塑料袋,使用新型可降解环保袋!(点击阅读:绿色快递行业要大量使用塑料?

菜鸟网络已经联同相关政府部门、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用户委员会、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以及金发科技、武汉华丽物等生产可降解材料和制品企业,正在研究用于快递行业的生物降解环保袋。

这种环保快递袋在一段时间后将在土壤中自然分解,回归自然,可以避免对环境特别是土壤造成污染。

其实,快递公司从技术上实现“绿色环保”并不难,难的只是环保材料成本太高。

据了解,目前,武汉已有少数网店开始尝试绿色环保新型包装箱。一种名为“一撕得”的新型快递纸箱不用塑料胶带可直接封装快件,但其成本是普通纸箱的两倍。

“这种新型包装箱也称不上是可降解的纯环保纸箱,只是不用胶带而已。由于价格偏高,武汉网店用的不多,主要是唯品会等一些化妆品网站在使用。”湖北省网商协会秘书长廖利军认为,绿色快递主要卡在环保材料成本偏高。

(本文转自华印软包装)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