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氨酯PU基本概念(一)

聚氨酯基本认识:
1、聚氨酯,polyurethane,简称PU,指分子中含有重复的氨基甲基酸酯基团(-NH-CO-O-)的聚合物。
2、合成聚氨酯的反应为异氰酸酯(OCN-R1-NCO)和多元醇(HO-R2-OH)的逐步加成反应。
3、合成聚氨酯的原料为:异氰酸酯、多元醇、扩链剂和催化剂等,常用的异氰酸酯有TDI和MDI等。
4、聚氨酯分为热塑性聚氨酯和热固性聚氨酯。
5、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全称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s,通常由二异氰酸酯、聚酯或聚醚或聚多元醇、低分子量二元醇扩链剂反应得到。所得的弹性体中,软段为聚酯或聚醚或聚多元醇部分,其余为硬度,所以和sbs等tpe软硬段相结合类似,是一种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兼顾塑料和橡胶的性质。(TPU与PU的区别?)
6、发泡聚氨酯合成原理:异氰酸酯遇水放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作为发泡剂。发泡不局限于此。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