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蚕吐出更强的丝

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在《Nano Letters》期刊上发表报告称,食用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蚕吐出了更加牢固的丝。研究人员称,加固后的可被用于耐用的防护织物、生物降解的医用植入物,以及环境友好的可穿戴电子设备。

蚕丝材料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向蚕食用的桑叶上喷洒包含碳纳米管或石墨烯的水溶液,然后收集蚕结茧产生的丝。他们测试后发现,加固后的丝的强度是普通丝的两倍,在破裂前能承受的压力至少比普通丝高50%,高温加热碳化后的丝还具有导电性。(转自solidot.org)

参考文献:Feeding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 or Graphene to Silkworms for Reinforced Silk Fibers,Qi Wang, Chunya Wang, Mingchao Zhang, Muqiang Jian, and Yingying ZhangNano Lett. 2016, DOI:10.1021/acs.nanolett.6b03597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