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PBT/ABS/POM键盘键帽材料

制作电脑键盘键帽的常用材料有ABS、POM和PBT,作为键帽,三种材料大同小异,如下:

1、ABS为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无定型热塑性塑料。作为键帽材料,ABS键帽指尖触感独特,而且ABS键帽二色成型技术印字工艺使键帽上的字体永不褪色(其它有些键帽用久之后,键帽上的字母和数字褪色看不清)。但是,ABS吸湿性较大而且相对软,所以键帽使用较长时间后表面被手指打磨得十分光亮(键帽被磨平),俗称打油,这是ABS材料键帽的缺点。因为ABS材料吸湿性较高,PMMA>ABS>PC>PP,加工前材料湿度应小于0.1%,所以要求在加工之前对ABS材料干燥处理。建议干燥条件为80~90摄氏度下干燥不少于2小时。

2、PBT是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缩写,结晶性热塑性塑料,最坚韧的工程热塑材料之一,粘性低(结晶速度快)。比较ABS,PBT吸湿特性弱,PBT材料较ABS硬,所以PBT键帽可以克服ABS键帽打油的缺点,但是PBT键帽手感会感觉生硬(因人而异),而且PBT价格相对ABS高。据悉,PBT材料制作出来的黑色激光刻蚀键盘视觉效果比较差,所以可以采用POM材料。另外纯PBT收缩率较高,一般用玻璃纤维增强后,收缩率明显降低。

3、POM即聚甲醛缩写,一种结晶性热塑性塑料,吸湿性低,收缩率高(高结晶程度)。POM材料制作的键帽手感和硬度都非常优良,而且黑色激光刻蚀键盘视觉效果良好(PBT无法实现),但是POM价格高于PBT。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