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牌橡胶和副牌橡胶的含义与区别

橡胶正牌胶就是正品、合格品。副牌橡胶是产品生产发生波动,指标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严格说是不允许出场的。这类橡胶很多是大型橡胶生产企业产出的次品,冠以副牌的名字,以较低的价格销售。

副牌橡胶是指在生产过程中略有瑕疵,其性能与正牌相差不大,可能会不太稳定而在一些要求不高的橡胶件中一般没有问题。当然副牌也分,有的是颜色问题,有的是气味问题,有的是物性问题。所以副牌也千差万别,有的副牌既便宜又能满足你的生产要求,所以副牌还是很吃香的。

副牌橡胶,应该是橡胶生产厂,生产出的某些指标不合格的产品。比如门尼或高或低,丙烯腈含量或高或低或者其他。但是副牌生胶出厂时候不会告诉你到底是哪项指标不合格,反正就是有些问题。

这种情况,一般就要求我们使用这些副牌的生胶前做些检验工作, (万一EPDM中第三单体含量多了,硫化速度就快很多了。我假设下), 所以说副牌生胶不是拿来就可以直接用的。

既然是副牌,就代表它的性能是不稳定的,可等低一次用的副牌ML很高。等下个月再买来的副牌ML又很低,这是不能避免的。不过为了降低成本,还是有必要使用副牌的。

每个生胶的生产都是按照门尼粘度来设计牌号的,也就是说每个牌号他有一门尼粘度的区间,但当生产出现问题,或者原材料出现问题,反应温度,压力等问题,影响产品的粘度,生产出来不符合要求的生胶,就是副牌。

真正的副牌NBR较正牌一般只是门尼粘度数据方面的不稳定(偏低或偏高),主要影响的是配方体系的变化,一般结构简单的橡胶件都可以使用,不存在出口不合格的问题,如果担心风险的问题,建议并用,比例由厂家对副牌料使用熟练情况来控制,并用基本上不会影响原产品的品质。

另外副牌的原因不单单是粘度的原因,有时连垃圾也有(过滤之后也有杂质),或者乳胶也有,处理未干的水份也有。

总之副牌胶在性能要求不高产品的应用上基本是没有大的问题,做比较粗糙的配件上也没有问题,鞋材没有问题。关键就是每次都要试用才能投入使用。

说说正牌和副牌橡胶

有朋友问副牌是什么?总听别人说副牌胶,正牌胶。

我打了个比方,就说手机吧,有行货和水货,都可以用,价格不同,橡胶中也有正牌和副牌。

准确来说,副牌,就是说品质上比正规材料会差一些,副牌中也分等级的,二等品、三等品、次品;不过也有很多把再生胶料也拿来当作副牌料。目前副牌比较畅销,主要原因就是副牌胶料价格低,只要掌握配方工艺和使用方法,正牌、副牌混合使用,降低材料成本,而且有些产品要求不高,可以完全使用副牌代替。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