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化咨询:严控新增燃油车产能利好汽车塑料等轻量化材料

近期国-务-院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对汽车轻量化材料发展有何影响?

2016年12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本目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即行废止。

文件要求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新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须具有动力系统等关键技术和整车研发能力,符合《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

针对汽车制造项目审批: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执行。其中,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由国-务-院核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含现有汽车企业跨类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其余项目由省-级-政-府-核准。

汽车塑料改性

亚化咨询认为,限制燃油车的产能,体现了未来几年将继续鼓励发展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其中电动车对轻量化的要求更迫切,“以塑代钢”将带动更多的高端车用塑料的需求。

改性塑料是以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为基础,经过添加改性剂,和填充、共混、增强等加工方法,提升了阻燃性、强度、抗冲击性和韧性的塑料制品。改性塑料因其具有其他材料所不具备的特性而被汽车工业大量采用。随着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的要求的日益提高,汽车改性塑料的用量逐年增加。

2016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路线图指出,到2020年、2025年、2030年,整车质量需比2015年分别减重10%、20%、35%。汽车用工程塑料主要有聚丙烯、聚氨酯、ABS材料、HDPE、聚碳酸酯、尼龙等。未来几年汽车行业将成为中国改性塑料消费量增速最快的领域。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辆,未来5年内汽车改性塑料行业将高速增长。石化与煤化工聚烯烃和工程塑料产品升级,需重点关注车用塑料市场。

为了进一步研讨汽车用塑料技术与市场发展,亚化咨询近期将于2017年1月18-19日在上海召开车用改性塑料市场与技术研讨会。重点探讨未来几年汽车行业与车用塑料市场趋势;改性塑料市场格局与增长潜力;汽车轻量化对改性塑料的要求;改性塑料技术与市场:PP、PS、ABS、PC、PE等;纤维增强塑料改性技术;车用改性塑料技术创新的前沿方向;车用改性塑料的成本竞争力等重要议题,并将安排参观考察上海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来自上汽集团、中石化、陶氏化学、杜邦、中车时代新材,东华大学以及国家973复合材料项目组等国内外领先的汽车和石化新材料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将作大会报告,探讨技术和市场前沿趋。

车用改性塑料研讨会

欢迎有兴趣参加会议的朋友与我们联系:021-50329699-116 18019146895或email至hyj@asiachem.org 胡经理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