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聚氨酯海绵高效分离水中油份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称为Oleo Sponge的新型海绵材料,分别能够从水上和水下吸收柴油和原油,而且海绵被被拧干后,材料还能重复使用,如下图所示。

聚氨酯海绵

制备新型海绵的材料是常见的聚氨酯材料,在正常状态下,聚氨酯材料海绵不能区分石油和水,但是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通过称为连续渗透合成 (SIS)的过程来改进材料,首先在海绵内创建一层薄的金属氧化物“底漆层”,随后亲油分子会粘在该层上,实现吸油的效果,而且这种材料非常耐用,经过数百次测试,每次将其拧干后,材料依然不会破损,可以重新利用。效果如下所示:

参考文献:Advanced oil sorbents using sequential infiltration synthesis,J. Mater. Chem. A, 2017,5, 2929-2935,DOI: 10.1039/C6TA09014A。在本站搜索“聚氨酯”可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