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预告】TPE在医疗领域应用的进展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首届热塑性弹性体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将于2017年3月3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北化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万华化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将作大会报告。来自威高集团的专家将做大会报告,介绍“TPE在医疗领域的进展”。

TPE的应用领域颇多,其中医疗制品是其主要应用领域之一,广泛用于医药包装、药液和血液存储输注以及各类导管、医疗设备配件等。TPE新材料和药品在疾病治疗中具有殊途同归的作用,国内外很多单位,包括TPE生产商,医疗器械厂家和高校研究所等都对其进行了开发与应用,市场十分活跃,推动了医疗领域的材料改革。

医疗领域的特殊性,旧的材料在使用中随着生物学毒性和功能问题逐渐暴露,开发新的材料取代旧的材料势在必行。TPE的生物学毒性的安全性明显优于PVC,生物基TPE可降解性和安全性明显优于不可降解的高分子材料和金属材料,因此TPE和生物基TPE在医疗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从2010年开始,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威高集团与巴陵石化合作开展医用SEBS研发工作。经过多年共同努力,2016年上半年已进入工业化批量生产阶段,成功打破国外垄断。2016年4月,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将联合开发高附加值、高性能医用合成树脂新材料,实现高端和高质医用类耗材国产化。同年8月,双方再次签署协议,旨在原材料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

医用tpe材料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尤其是高性能医疗器械核心关键技术的缺失,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民健康的要求。受技术所限,我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产品长久以来极为依赖进口。

国家高度重视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先后出台了多部政策文件积极推动产业发展。高性能医疗器械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2017年1月下旬,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印发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提出,发展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等不含塑化剂、可替代聚氯乙烯的医用高分子材料,提高卫生材料、药用包装的安全性,鼓励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发展应用。

近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一批试点)培育名单。其中,威高集团牵头组建的“山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作为山东省的重点培育对象榜上有名。

随着人们对TPE材料认识的进一步加深,该材料正成为广泛替代传统橡胶和部分塑料的极具发展前景的新型材料。同时,随着人们对医疗产品的需求的多样化,开发新型的TPE材料正成为当前国内外争相研发的课题。市场的不断刺激与需求促使着TPE材料的蓬勃发展,开发新型医用TPE新材料以及提升现有TPE医用材料的性能是当今高分子材料科学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

会期临近,如您有兴趣参加此次会议,欢迎您与我们联系:胡经理021-50329699-116 18019146895或email至hyj@asiachem.org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