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PET结构与DSC解析方法

前文介绍了一种全pet材料酒瓶,引起大家的热烈围观,所以借用此文简单介绍pet的结构和差示扫描热量法DSC曲线解析方法:

1、PET,全称Polythylene terephthalate,中文名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热塑性聚酯,俗称涤纶树脂。结构如下:
PET材料 2、PET的DSC测试曲线如下(图片来源于Ptonline ),从曲线形状可以初步断定为某PET材料的升温曲线。升温过程中,首先出现玻璃化转变(台阶状),后继续升温出现放热峰,是不是很有意思,这就是所谓的冷结晶(升温过程中结晶放热),之后继续升温,出现了一个吸热峰为PET材料的熔化峰(各向异性晶态向各向同性液态转变,结晶性物质才有所谓的熔点)。【想要学习更多DSC相关知识请猛烈点击这里

PET的DSC曲线解析
From Ptonline

从上图中看以看出PET玻璃转变温度Tg为70摄氏度左右,冷结晶温度125摄氏度,既有Tg又能冷结晶,说明此PET为典型的半结晶性聚合物(semi-crystalline ),熔点240摄氏度左右。注意,不同的pet材DSC曲线有较大差异,相变温度差异也较大,下图仅为一参考例子,不可偏盖全。关于PET与PBT的区别,大家可以详细阅读老外写的文章:PBT AND PET POLYESTER: THE DIFFERENCE CRYSTALLINITY MAKES

3、PET制品:60%制备纤维,30%制备塑料瓶,10%其它。(今后笔者再详细介绍PET的应用)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