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光学树脂定制个性化眼镜

笔者在前文介绍使用抗菌尼龙3d打印个性化鞋垫时提到3d打印定制个性化眼镜,在搜索相关资料后将相关内容介绍给大家。为什么要3d打印眼镜呢? 因为每个人的眼镜都是存在差异的,尽管可能是很小的差异,目前的眼镜配置技术很难为每一个需要戴眼镜的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并不是没有相关技术,只是因为成本太高,推广太难。所以寻找一种简便的方法为客户定制符合客户自身特点的眼镜显得尤其重要。

查找相关资料后,发现真有一家叫LuxExcel的荷兰公司正从事3d打印光学元件的研究开发工作,目前已经可以使用3d打印技术可以打造可屈光的透镜,比如眼镜,以及包括镜框都可以实现3D打印。打印时,喷射出透明的液滴待充分流动形成平滑表面后通过UV固化,从而可形成光滑的表面,不需要进一步抛光处理,这与传统的层层叠加有所不同。LUXeXcel将这种技术成为Printoptical©Technology打印技术,基于工业喷墨(inkjet)打印设备技术,与传统透镜制造方法不同(设计——模具——注塑成光学透镜),这种打印技术也可称为one-step-CAD-to-optic技术(设计——打印出光学透镜)。

塑料树脂3d打印PMMA眼镜
From luxexcel

LuxExcel打印眼镜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为基底,以丙烯酸类UV固化材料为透镜打印材料。材料的光谱透过率与PMMA类似(最大约92%), 可过滤部分紫外线,其中折射率高于PMMA达1.52左右。

3d打印丙烯酸酯眼镜
From luxexcel

感谢大家关注高分子微信:polymerchemistry,欢迎大家通过微信右上角的分享功能把本站有意思的文章推荐给您的朋友,这将是对高分子网(gaofenzi.org)最大的鼓励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