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衍生物可使透明木材100%可再生

引入透明木建筑材料五年后,瑞典的研究人员将其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们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通过向木材中注入由柑橘类水果制成的透明生物塑料,使复合材料100%可再生,并且更加透明。

自2016年首次引入透明材料以来,KTH皇家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透明木材,这是建筑结构中最具创新性的新型结构材料之一。它可以让自然光通过,甚至可以存储热能。

使木材成为透明复合材料的关键是去除木质素,木质素是木材中的主要吸光成分。但是,由于缺乏木质素而留下的空孔需要填充一些东西,以恢复木材的强度并允许光线透过。

在复合材料的早期版本中,KTH的Wallenberg木材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使用了基于化石的聚合物。现在,研究人员已经成功测试了一种环保替代品:丙烯酸柠檬烯,一种由柠檬烯制成的单体。

研究人员报告说,这种新型复合材料在1.2毫米厚度下的透光率达到90%,雾度非常低,仅为30%。与过去五年开发的其他透明木复合材料不同,KTH开发的材料旨在用于结构用途。它显示出重型机械性能:强度为174 MPa(25.2 ksi),弹性模量为17 GPa(或约2.5 Mpsi)。

原文:https://www.kth.se/en/aktuellt/nyheter/nasta-generations-transparenta-tra-ar-har-1.1071300

参考文献:High Performance, Fully Bio‐Based, and Optically Transparent Wood Biocomposites,DOI:10.1002/advs.202100559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