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仿生壁虎高粘性干胶带Setex上市了

壁虎能克服地球引力倒挂墙面爬行主要得益于脚趾上的特殊结构(如下图所示),大量的微小刚毛增大了脚趾接触面积形成具有单向性的粘合作用(范德华力),壁虎每爬行一步脚趾与墙面接触时都会产生这种粘合力使之牢牢粘在墙壁,但只要脚趾超其它方向移动时,这种粘力边消失使壁虎爬行自如,所谓的单向性粘合作用。另外,特殊表面结构使壁虎脚掌表面还具备自清洁能力。

壁虎结构

受此启发,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 Metin Sitti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及其公司nanoGriptech, Inc. 研发成功并推出了类似壁虎脚趾微观结构的三款“Setex”品牌高粘性仿生干胶带。

壁虎仿生胶带

其中SETEX-dA是一款黏在光滑物体的表面后不会留下任何残留物的胶带。同时还能反复利用,不像其他胶带那样用一次就失效了。 SETEX-xG则具有更好的摩擦性能,特别适合与皮肤粘合产品,而SETEX-cF则可用来系牢各种形状的物体,比如家具和汽车内饰物。这些干胶带应用广泛,比如用于洁净间、医疗领域、体育用材和内饰物等。

胶带SETEX

据了解,客户可以根据需求向厂家定制产品。技术参考文献:Mengüç Y, Röhrig M, Abusomwan U, Hölscher H, Sitti M. 2014 Staying sticky: contact self-cleaning of gecko-inspired adhesives. J. R. Soc. Interface 20131205.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