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塑料工业的50大创新: No.4-聚碳酸酯(PC)

译者-Kimmy,微信订阅号:聚合物加工成型

现代工程塑料的辉煌时代肇始于1953年PC的发现—德国Bayer的Dr.Hermann Schnell和美国GE Plastics的Dr.Daniel W. Fox分别独立地开发出了PC。在开发一种新的电线绝缘材料的过程中,Fox发现一种透明的物质可以在烧杯中硬化,随后便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研究。这标志着GE塑料 PC(商标名为Lexan)业务的开始。与此同时,Schnell 在Bayer Uerdingen的实验室进行芳香族衍生物的研究工作时,也发现了PC。于是乎,Bayer的PC(商标名为Makrolon)业务也就此诞生了。1958年,两家公司都开始了PC的商业化生产(Plastics Technology在其同年12月份的杂志中率先报道了该新闻)。

对于PC而言,作为PC最重要的原料,双酚A(BPA)的第一次商业化量产是一个重要转折点。虽然BPA最开始是用于生产环氧树脂的,但是它和光气的反应使得PC的商业化生产成为了可能。

建筑物顶棚是透明、耐冲击的PC板材的重要市场(GE Plastics)。如今PC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程塑料之一,被大量应用于办公设备、汽车及通讯产品上。PC最开始被应用于电气和电子行业,诸如配电盘、保险丝盒盖等。之后PC被挤出成型为片材,并应用于温室顶棚和其它一些建筑应用。到了20世纪80年代,PC优异的透明性、抗冲击性和重量轻的优点,致使其成为了玻璃的理想替代者而应用于汽车车灯。对汽车生产商而言,PC的应用给其前期设计带来了巨大的可能性。

20世纪80年代,光盘成为了PC应用的巨大市场(Bayer Material Science)。另一个突破性的重大应用发生于1982年:采用PC作为光盘基材。其他一些重要的应用包括5加仑水桶、手机、眼镜镜片和防弹玻璃。现在,PC市场正以每年8%的速度不断增长,并且全球每年的总产量大约是500万吨。

(来源:Plastics Technology)

发布者

聚合物加工成型

专注聚合物加工成型领域,致力于传播行业资讯、分析技术发展趋势和见证中国聚合物加工成型工业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