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材料补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石墨烯(Graphene)的高强度特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引起了生物医用材料科研人员的兴趣,比如,罗马尼亚相关科研人员近期发布论文公布了他们对石墨烯在牙科领域应用的生物安全性研究,通过这种材料不同形式来测试其对牙齿的毒性,确定石墨烯有望被用来制成更耐用的牙科材料。

相比目前阶段成熟的牙科材料,石墨烯材料更具耐磨性和更高的断裂硬度,所以如果材料能通过生物安全性测试,那么未来石墨烯有望成为新型牙科材料。研究人员利用氧化石墨烯(graphene oxide)、热还原氧化石墨烯(thermally-reduced graphene oxide)及杂氮石墨烯(nitrogen-doped graphene)这三种形式的石墨烯在牙齿干细胞上进行测试 ,结果表明:后两种变体均对细胞造成损害,不但具有毒性同时会引起膜损伤。其中氧化石墨烯的毒性最低,能作为补牙的理想候选材料。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非常有趣,证明石墨烯非常适合被制成牙科材料,这项研究会加深石墨烯基材料细胞毒性的认识及其在牙科材料领域应用的潜力。

参考文献:Cytotoxicity assessment of graphene-based nanomaterials on human dental follicle stem cells,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Volume 136, 1 December 2015, Pages 791–798。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