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聚丙烯塑料的新型安全耐用超疏水涂层

洗发水,番茄酱,液体皂,洗碗液等等日常生活用品的塑料包装瓶通常是使用聚丙烯塑料制备而成的,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很难倒出用剩的液体,比如快用尽的洗发水,常常需要将瓶子倒置一段时间后里面的洗发液才流出,这是因为材料表面张力作用。如果能降低瓶子内壁表面能,里面的液体是很容流出的,比如在材料表面打造超疏水特性(如下图),瓶子内壁表面经过特别处理后,很容易将番茄酱一滴不剩倒出:

但是以往科研人员使用的超疏水涂层多数涉及有机材料,比如含氟材料或有机溶剂(比如neverwet这种已经商业化了超疏水涂层),生物安全性具有不确定性,所以限制这些超疏水涂层在食品与医疗领域的应用。而美国俄亥俄州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采用无毒的无机材料——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制造超疏水涂层,同样可以达到类似其它超疏水有机涂料的效果,如下图所示,肥皂液难以粘在具有二氧化硅纳米颗粒涂层的PP塑料表面。

二氧化硅超疏水涂层

如果将这种涂层内置在塑料瓶内壁,同样能将番茄酱一滴不剩地倒出,同样可以将洗发水一滴不剩地倒出,不仅物尽所用,而且利于塑料瓶回收。另外,这种环保涂层还可以用在窗户、镜片、防水手机等等地方。

为什么这种纳米无机颗粒具备超疏水特性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读文献:Durable superoleophobic polypropylene surfaces,Philip S. Brown, Bharat Bhushan,DOI: 10.1098/rsta.2016.0193

微信回复“超疏水”可阅读十多篇相关文章。

发布者

高分子

交流高分子材料技术,请加微信:2322739585 可以加入各种材料群